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律所动态
安徽铜鼎律师事务所冯昭扬律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教育讲座
日期:2024-03-22 来源:安徽铜鼎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未成年人是民族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学校是护卫未成年人学习成长的重要港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法律意识,自觉养成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习惯,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024年3月18日下午,安徽铜鼎律师事务所的冯昭扬律师应邀走进铜陵市建安小学,为五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教育讲座。


    本次讲座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题,以未成年人权利保护和未成年犯罪预防为核心要点,详细地给孩子们介绍了未成年人受法律确认及保障的生存权、发展权、受教育权等权利,并指出我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确立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全方面保护体系,鼓励同学们遵守法律法规,善于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并呼吁同学们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风气,防范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


    活动伊始,为切入主题,冯昭扬律师首先抛出“小朋友读书成绩不理想,上学还要花钱,父母可以不让他上学吗”“学校周边可以开网吧吗”“你如何看待小朋友吸电子烟这个行为”三个问题供同学们交流思考,同学们个个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对于踊跃发言积极参与互动的小朋友,冯昭扬律师还发了文具类的小奖品,现场氛围轻松热烈。随后冯昭扬律师用活泼生动地语言给同学们讲解了部分法条,让同学们对法律依据有了初步的认识,激发他们对法律的关注与思考。最后,结合当下热门的“校园霸凌”问题,冯昭扬律师严肃地指出学校有义务建立健全欺凌防控机制,同学们要学会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处理人际矛盾,并鼓励大家在确认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看到霸凌行为不要漠视不理,共同抵制“校园霸凌”,将校园建设成温馨和谐的摇篮。



撰稿人:丁萍(安徽铜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