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

铜陵市律师协会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安徽省律师协会章程》和《铜陵市律师协会章程》于1998年成立的社会团体,是铜陵律师的自律性组织,依法对全市律师的进行行业管理,协会接受铜陵市司法局的监督和指导。

铜陵市律师协会宗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促进法律正确实施;团结协作,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会员权益,促进律师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促进社会稳定与和谐。

主要职责:支持律师依法执业,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制定律师执业规范和律师行业管理制度;指导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工作;负责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教育、检查和监督;根据律师法的规定对律师的主要职业活动进行考核;制订律师教育规划大纲,开展律师执业前培训和执业后的继续教育,对实习律师进行培训;处理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投诉;建立并完善律师执业责任保险制度,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协调与相关司法、执法、行政机关的关系,提出立法和司法建议;司法行政部门及上级律师协会委托行使的其他职责。

 铜陵市律师协会最高权力机构是律师代表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作为代表大会常设机构,理事会选举会长、副会长和常务理事,组成常务理事会,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行使理事会职权,会长负责律师协会全面工作,常务理事会聘任秘书长主持执行机构日常事务性工作。

2020年11月,由铜陵市第五次律师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和第二届监事会。组织机构组成人员具体情况如下:理事会(33人),常务理事会(11人),会长办公会(设会长1人,副会长4人);监事会(设监事长1人,副监事长1人)。执行机构为秘书处,实行秘书长负责制,设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5人。